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創業是好選擇?

最近半年,身邊似乎有許多朋友創業。他們投入積蓄期待回收。不過,在這期待的過程,我認為那同時是需要努力的。

有個朋友,她跟我算是同行,這份工作算一算做了十數年。在今年三、四月時,她跟她先生選擇離開既有的工作,然後開了間拉麵店。我捧場的去吃了兩次,口味符合她們食物的價位,不過小菜出奇的好吃(咳~離題了)!吃東西是其次,聊天是真。抓住空檔問了一些她們創業的過程。

她說過程是辛苦的。她跟她先生在創業初期其實都還有工作,找點、找加盟主、規劃、找員工、裝潢與督工全部一手包辦,而且都是利用下班時間。一直到開店前大約兩週,她們才決定正式辭去工作。

辭了工作後並不會比較輕鬆,接踵而來的是實際運作所遇到的許多問題,例如如何招攬顧客與留住顧客。

不過,她們的創業我想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與評估的,至少,到我寫這篇文章時,她們共同努力的拉麵店看起來十分成功!

另一個朋友,他曾經是我的同事,在兩零零八年底他選擇離開工作另覓他途。不過運氣不好的他整整半年找尋不到工作。後來,他選擇了創業!

我並不知道這位同事他創業的過程,不過在與他聊過與看過他生意的狀況後,其實並不太樂觀。他說他本身對他的生意並沒有太大興趣,純粹只是『找件事情作』。基於這樣的出發點,個人認為他的創業或許會以失敗收場也說不定。

除了上面兩位,其實我身邊還有四五個朋友都在這段期間創業!從賣吃的到機車行都有。在看他們創業之前,我自己曾經也有一些創業的念頭,不過那時候對於『創業』這兩個字充滿著太多屬於『夢幻』等級的期待。而在看了這些朋友創業的過程後發現,創業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尤其在『被迫失業』之後。

我覺得若真有一天要創業,首先必須要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接下來就是『親身參與』,這兩點非常重要。若創沒興趣的業,到最後會有種『幫別人做事』的矛盾心態。而沒有親身參與也會變得無法掌握創業進程,不管發生哪一種狀況,肯定都不會是好現象。

最後,我在這預祝那些朋友、同事在他們創業的路途上一切順利,而且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