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男人30‧光華商場 Ver 3.0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寫這件事。但可以知道的是,『光華商場』這個名詞對於在30歲世代的人。。。。呃,應該說是男人應該具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這個地方帶給了30歲世代的男人許許多多的新鮮與快樂。當然也造就了許許多多的。。。。現在所謂的宅男這樣的物種。來有,就像小叮噹一樣,光華新天地不管怎麼叫都沒有『光華商場』來得順口、親切。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光華商場,那時候的光華商場應該稱之為『光華商場 Ver 1.0 Bate』。基本上我沒有留存任何關於那個時期的照片。那時候的光華橋(好懷念的名字)是為了避開於平面的鐵路,對了,那時候根本還沒有市民大道,當時我應該是十八歲吧(請青澀的數字)。當時光華的腹地很小,電子商場裡面還都是賣各種的電子零件,而郵局旁的一個商場(忘記名字)裡面充滿了各種小賣店,我就在其中一家門是工作。還有,當時的八德路上空空如也。

後來好像是1997年吧,市民大道開通,接著原本郵局旁的小賣店往八德路與電子商場移動,再加上時逢台灣科技產業的發達,電腦需求日重,也因此造就了更多的小賣店。這時候的光華商場、八德路、電子廣場與TVBS現代廣場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資訊商品小賣店,而光華商圈儼然成形。這個時候我稱為『光華商圈 Ver 2.0』,這時候的光華商圈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R片、大補帖,有的光明正大、有的隱身在兩坪大的空間之中。Ver 2.0 應該是最為人樂道的時期。

接著,燦坤崛起並將觸角深入光華傷圈戰區,光華橋拆除,並將大批小賣店移至光華組合屋,同時,彩虹3C高調開張(這是我的老東家阿)。這段期間台灣的資訊產業進入成熟期,加上網路環境的成熟,讓資訊的取得與比較更為容易,這卻使以往可以讓人享受大幅度殺價的購物樂趣在這個時期變得不夠過癮,因為店家主動殺價競爭,店頭可以砍價的幅度變低。有時候一條記憶體可能跑遍整個商圈。。。。前後只便宜個80~30元。這時候的光華商圈個人稱為『光華商圈 Ver 2.5』。

2008年七月,新光華商場開幕。挾著馬英九的人氣(總統樹ㄚ)與新穎、寬大的建築還有規劃得當(應該是吧)的店面分類。。。。嗯,開幕之初就進駐了一堆的商店,當然還包括原本車站旁的西寧電子光場的老店家。這下可好,這個聚集的效應讓原本八德路上的電家消失三分之一、而電子廣場的駐店家數更少了近五成,不過這些店家不是消失,而是全移動到新光華商場去了。原本的商圈感覺上變小了,搬到新大樓的店家門面看起來更明亮了。不過,走在初開幕的新樓地板上看著左右店家。。。。雖然新穎明亮,但卻似乎少了點感覺!老實說,個人不喜歡這個新的、高聳的『光華商場 Ver 3.0』。雖然裡面仍有不少我的朋友。

雖然我已經離開那裡一段時間,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仍可以在光華商場橫著行走。硬要攀關係的話,每隔兩家店肯定會有我認識的朋友。這一切,我歸功於在光華商場所花費的那十年左右的精華歲月。

看著光華的改變,卻也漸漸的也感覺到光華商圈的沒落。

會說沒落是因為未來五年,很有可能光華商圈只剩那一棟新樓。而周邊原本的店家會因為人潮不在而失去競爭力,最後消失。很有可能這原本就在政府的算計之中,但不可否認的自從光華敲的拆除,強迫光華升級成Ver 2.5後,商圈的人潮與錢潮就在漸漸下滑,當然,這更有可能是整個景氣的關係。

我不知道這篇想要表達什麼,其實,早在新大樓開幕當天就想要PO出這篇,但是,左改右改。。。。總覺得自己內心想要表達的更大於這篇PO文中所寫的,總的來說,我想紀念、紀錄關於光華商場的轉變,我想表達對這商場的情感,不盡然是因為A片,更多原因是因為這個商圈對我有著很大的影響力,一直到現在都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