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男人30‧單親爸爸

不知道離婚、共同監護的狀態符不符合『單親』的要件?但在這一大段期間,我的心態確實接近單親。角色上,我是個爸爸,雖然未必稱職;而心態上我是個媽媽。

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狀況,久了,它讓人感到矛盾,進而影響對於事情的判斷。

例如,小鬼在家中撒了野,父親的角色告訴我該狠狠的教訓這小鬼,免得他以後不知分寸。但母親的角色會適時的跳出,然後告訴我該用『愛的教育』,不能凡事用暴力解決。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爸爸或媽媽,在教育孩子時產生類似的困擾?

有時後,心一橫的狠K了小朋友,晚上我會躲在被子裡哭,腦袋瓜中不斷的思考著這樣到底對不對,還有,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小朋友或者只有假日才可以見到他媽媽?之前的每個環節到底哪裡出了錯?

以前,在新竹有位跟我本家的朋友。認識他時他結了婚、有一個可愛的女娃,當時單身的我好生羨慕。不過,依段時間之後他跟我說:『我離婚了』,我心想:『你老婆那麼漂亮,怎捨得離?』,當時他跟我說了一句老套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眼睛一晃七八年過去,當時因為工作而漸疏遠的那位朋友又忽然因為MSN而聯繫上,問問近況。。。。他似乎也有著跟我相同的問題,而且正被困擾著。她說他女兒上了小學,到了開始對『爸爸、媽媽』有所比較的年紀,而當她發現她同班同學都有媽媽時,她對她老爸有著一種莫名的反抗,而他試圖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但卻又損失了父親的威嚴。

他因此而酗酒。當然,我能理解它的心情,可是我反對酗酒。

大約半年前,我嘗試尋找專門協助單親爸爸的單位,但我發現現在的一些協助機構幾乎專為女性而設。其實想想,現在的社會單親爸爸應該也不少,男人這部分應該也是有市場開發的經濟價值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位爸爸真是道盡了多數單親爸爸們的心聲,透過你的文章讓我感受得到你身兼母職的角色衝突與矛盾以及在尋求社會資源中所到的難題。
現況如同爸爸你所說的,針對"單爸"所提供的服務確實是少於單媽的,但是近來社福團體及社會大眾也開始漸漸的覺查到了單爸們的需求,所以在這我也要給各位單親爸爸們加加油!!下面的網站可以參考:
http://blog.sina.com.tw/singlefather/category.php?pbgid=34357&categoryid=17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