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男人30‧錄音帶

這幾天一位女士提醒我:『你聽歌怎都轉來轉去?』原來那位女士坐在副座聽著我一路轉換音樂,一首歌沒聽還就換首,聽到前奏不好聽也換。

最近幾年,聽音樂換音樂一直是習慣。遙控器在手上想怎麼換就怎麼換。加上燒的MP3機呴都是自己熟悉的歌曲,有時後光是聽到前奏不合當下的情緒,直接按下Next似乎是唯一的選項。這個習慣一直跟著我,好多年來也都習以為常,直到身旁那位女式的提醒。

想到以前以前沒換車的時候,手上開的是一台老裕隆速利1.3,四前速手排、後輪驅動、化油器、手搖車窗與手動後視鏡,整台車幾乎找不到電子式的設備,當然,包括音響,那時還是卡夾式的音響,而CD只存在汽車雜誌中介紹的逸品。

剛剛經過那位女士的提醒,忽然想到那時候聽歌的情景。

將錄音帶放進音響中,聽著沙沙聲,大約二十多秒後才開始聽到聲音。錄音帶是線性播放的,假如聽到不想聽的歌,按下快轉後大約還要等待個十數秒才會到下一首歌,若歌曲與歌曲之間沒有三秒鐘的間隔,那麼還會造成機器的誤判,然後直接跳到下下一首。這是個非常繁瑣的聽歌過程。再加上磁帶的特性,如果歌曲枚將整面聽完就拿出來,放久了,磁帶還會因為天候因素而變形,基於以上,所以在當時聽歌總是將整面聽完,不管好聽不好聽,也由不得喜歡不喜歡聽。

後來換了車,音響當然也升級成為CD等級的。而CD所帶來的便利性卻讓我對歌曲有了選擇。這種便利性卻讓我不再對每一首歌都熟悉,我跳躍式的選擇歌曲,也讓我只給每一首歌五秒鐘的機會,在前面五秒鐘如果不吸引我,那麼我就跳到下一首歌去。

這種習慣的養成是不自覺的,直到身邊的女士提醒了我。當下,我跟她說:『如果以後買車,我一定要選擇錄音帶式的主機。』當然,她立刻表示反對。不過我跟她說,雖然CD是便利的,但是卻也少了刮帶聲與強迫聽歌的樂趣。重要的是,CD讓我們太過方便的選擇音樂,卻也讓很多耐聽的音樂消失,畢竟耐聽的音樂未必能在前五秒鐘表現得很搶眼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