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男人30‧創業

關於創業,這應該是許多人隱藏在心底的一種蠢動。根據一份報導統計,台灣有超過八成五的上班族有著創業的念頭,而這八成五的人中三十歲左右的人約佔了六成,而且,大約有兩成五的人付諸實踐。補且不論成不成功,我想,該給那四分之一的朋友鼓勵鼓勵,畢竟,他們確實的踏出了第一步。

記得念專科時,那時候電腦相關資訊仍不普及,在台灣,家中有一台電腦的人口數印象之中僅不到一成,更遑論什麼上網、什麼WiFi,對那時候的人而言,家裡有台電腦是一種奢求,不一定是金錢的因數,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無知的恐懼。

有幸因為打工的關係,我早早就接觸電腦相關的工作,也因為這樣,所以認識了不少有著相同興趣的朋友。我的第一份創業工作,就在這種情況之下被開啟、而且實踐,在當時,我們都還是學生。

十幾年之後,我回頭檢視那個不成氣候的創業過程(如果那算的話),年輕氣盛與經驗不足是失敗的絕對因素。

這一兩年,我腦海之中萌生好多好多創業的點子。之所以有這些點子,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再嘗試看看,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想賺錢,賺更多的錢!要知道,單親加上單薪家庭在生活上是多麼的拮据,更何況薪水少得可憐的我。

去年大張旗鼓的想要賣咖啡,整個規劃都已經完備、Logo都已經設計好,整件事也進行到了某個程度,無奈家裏人出了些狀況,導致整個計畫停擺,投出去的錢也只能擺在那兒晾著。

前些日子在大稻呈閒晃,看到一個老阿伯騎著單車在那兒賣紅茶,因為是剛好離開看到,所以也不知道他生意好還是不好。不過,這到激發了我另一個點子。。。。其單車賣東西。或許可以騎著三輪車到淡水,然後賣賣紅茶之類的,可能可以順便玩玩,順便貼補旅費。

不知道這樣的概念是不是可行,會不會太過於天真?不過,我相信關於『創業』這檔子事,會一直盤聚在我腦海裡面,不管是不是真的會被實現,或許,有天就這麼寫著想著給我搞出來個什麼好東西也不一定(幻想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