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男人30‧老朋友

對我們這種年紀的人而言,能夠有認識超過十三年的朋友同時還能保持經常性的聯繫,那這樣的朋友應該就堪稱為老朋友了,而今天,我跟一位老朋友相約碰面。

印象中從他退伍後開始就一直從事建築工程相關產業,而且專精在『挖洞工程』,在雪山隧道開通之前,我們都開他玩笑:『挖洞會不會挖到床上去?』,緬腆如他,通常笑一笑也就沒多說什麼,當然這是玩笑,我們也都知道他有一位認識超久的女朋友。就我們的瞭解,八卦山隧道、雪山隧道與溪頭附近某某隧道都有他的蹤跡。

這次碰面,沒有酒氣,只有單純的聊天,天南地北的聊。聊聊以前的糗事、說說工作的苦事,當然,少不了談談關於他的婚事,雖然他完全沒結婚的打算。

言談之間,總覺得他少了以前剛認識時的盛氣,可能在工地跑久,更是精瘦許多,想到以前唸書時,他老叫我瘦皮猴,想不到他現在身形比我更瘦。少了盛氣,感覺上卻多了些成熟與內斂,關於這部分,我覺得他比我更加的成熟,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仍然帶有更濃種的孩子氣,雖然我已經當了老爸。

在我身邊,朋友不多,超過十年的朋友伸手不過三五個。身為獨子的我,以前總希望多認識一些朋友,總希望身邊熱鬧,畢竟在家中連想要找人吵架都找不著。隨著年歲見長,慢慢的發現,真正的朋友其實是淡如水的。偶爾想到,電話撥過去只要三句話就可以知道對方過得如何,生日到了,傳個簡訊便已足夠。什麼生日派對、什麼朋友聚餐。。。。那似乎都只是年輕時享樂的點子與藉口。

雖然我們離學校越來越遠、雖然一些過程越來越模糊,但是,只要稍微點到,過去的那種鮮活立刻躍然眼前,我想,這就是最簡單的朋友,老朋友。

沒有留言: